Book

每個人心中的B612— 《小王子的領悟》

孩提時代曾讀過幾次《小王子》,只覺得像在看一般童話書,挺有趣,卻沒有甚麼體會,到長大一點,再次翻開這本書,淚水竟不受控地洎洎而流,只感覺被它戳中了內心最柔軟的那部分。


Text:悅柔 (香港中文大學)    Edit:HY


「月亮是一樣的月亮,看月的人,卻有別樣的情懷,而情懷,是你閱讀歲月沉澱而成的月色。」——周保松

孩提時代曾讀過幾次《小王子》,只覺得像在看一般童話書,挺有趣,卻沒有甚麼體會,到長大一點,再次翻開這本書,淚水竟不受控地洎洎而流,只感覺被它戳中了內心最柔軟的那部分。小王子渴望成為勇敢善良、對世界充滿好奇的人,別人卻希望你早日成為其他星球上那些大人,最後發現自己不過是五千朵玫瑰中的一朵,既不獨特又不優秀,令人沮喪。

這本看似寫給小孩子看的童書,我竟然到長大了才看得懂,原因是小王子的存在從來不是一個童話故事。一個小孩在最天真爛漫的時候,不會意識到童真的可貴。讚美童真的,都是經歷了滄海桑田後回過頭來的大人。小王子的創造者聖修伯里説,所有大人都曾經是小朋友,可只有很少大人會記得這一點。這番說話表示這本書其實是寫給大人看的,而要看得懂它,必須要有一顆童心。能對這本書有如此深刻的體會,我為自己沒有在成長過程中完全失卻童心而感到自豪。

不過,假若你沒有從《小王子》領悟到甚麼,我希望周保松教授的《小王子的領悟》可以助你嘗試了解多一點,而已明白小王子的讀者亦能藉此機會反思自身與社會。周教授用哲學家的角度閱讀《小王子》,讓我們了解它不只是童話故事,更是一部精彩的哲學寓言。

飛機師的夢想

夢想萌芽不久,就被大人擊碎,我們逐漸忘記甚麼叫發夢。周保松教授說:「人的成長就是社教化的過程。」社教化的結果就是失去童心。夢想和成長好像互相抵觸,於是成長有了另一個名字,叫面對現實、循規蹈矩、走別人踩平的路。一旦身在社會,就得受社會所限,你的自由意識愈強,往往便愈痛苦。於是你可能會問,除了緬懷和感慨,曾經滄海的人,還可以擁有童心地活著嗎?從飛機師身上我們或許得到一點信心,經歷雖不能控制,但經歷如何影響心態是你自己的選擇,同一位小王子於不同人眼中可以是截然不同的。沒有人能阻止你發夢,大人的世界不一定就是好、就是對的,任意再飛高一點,遠一點,大膽去做夢吧!

五千朵玫瑰其中一朵

當小王子看到園裏的五千朵玫瑰,驚覺到自己一直以來深愛着,因着它的獨一無二而富有的玫瑰,竟然如此普通。可是狐狸說,是馴服使對方在自己心目中變得獨一無二。小王子對玫瑰的愛,不是由於玫瑰是世上唯一,而是因為兩人彼此馴服,互相照亮了對方的生命。馴服的意思,就是建立關係。馴服不是征服,沒有主從之分,既要有自己的自主,也必須尊重對方的自主,沒有人生下來就該是別人的附庸品,又或為滿足他人期望而活著的。

然而,馴服帶來快樂與溫暖,也伴隨痛苦和眼淚。既然如此,為何還要馴服、還要愛?狐狸說:「因為麥子的顏色。」正由於馴服要求人全心投入去愛,人就自然變得脆弱,不得不承受生命中種種不確定所帶來的傷痛。我們當然可以選擇不去愛,但沒有愛的人生並不完滿,所以為了愛,我們勇敢去馴服和被馴服,擔下隨之而來的苦痛,也收穫前所未有的幸福。

教授自承:「四十歲以前,我真的談不上讀懂了這本書。」我們呢,我們又在這本童書中,看到幾歲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