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

書中自有哈佛夢



哈佛大學香港校友會舉辦的哈佛圖書獎已經來到第十四年,今年獲得獎學金的學生均是中六學生,分別是羅蘊詩、朱耀坤及梁澤添,他們來自不同的學校和背景,但同樣地,他們都很愛閱讀,並享受閱讀帶來的樂趣。

Text:Phoebe 浸會大學       Edit:Rex    Photo:Eden


說到美國,不知道大家會想起甚麼呢?是自由神像、特朗普還是迪士尼?對於愛讀書的人,可能會想起耶魯大學、哈佛大學等高級學府。到底要付出多少努力、又要有多幸運,才能在那裡上一門課,讀讀心理學或者是英國文學⋯⋯其實只要你相信知識改變命運、不放棄閱讀,便有機會得到哈佛圖書獎獎學金,在完成DSE後報讀哈佛暑假課程。

哈佛大學香港校友會舉辦的哈佛圖書獎已經來到第十四年,由學校提名三位成績優異、具備優秀個人特質和對社會及學校有貢獻的學生,再從得獎學生中選出三位遠赴美國哈佛大學修讀暑期課程。
今年獲得獎學金的學生均是中六學生,分別是羅蘊詩、朱耀坤及梁澤添,他們來自不同的學校和背景,但同樣地,他們都很愛閱讀,並享受閱讀帶來的樂趣。

羅蘊詩(Jenny)
── 期望深入了解異國文化
Jenny一直對心理學很有興趣, 她認為閱讀令她對心理學有更深的了解和更有耐性。雖然性格慢熱,但Jenny喜歡結交朋友,一位來自俄羅斯的筆友令她萌生學習俄文的念頭。她表示去到美國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到處遊覽,到訪不同的名勝古蹟,了解當地的歷史文化。

朱耀坤(Ben)
 ── 朝著英國文學家之路邁進
Ben本身的英文成績並不理想,但他受到母親及英文老師的鼓勵和指導,加上努力面對弱點,最終靠著閱讀漸漸進步,現在的他更成為學校的英文大使。他在哈佛的目標是修讀英國文學,並希望學習如何寫一本作品。他更鼓勵和他一樣面對逆境的學生不要輕易放棄,遇到功課上的難題可以嘗試在網絡搜尋解決方法。他也希望日後在英文科取得成就後,能以短片幫助不同的學生解決難題。

梁澤添(Danby)
 ── 鑽研流行病學
Danby從小就想當一名醫生,為了夢想,他閱讀了很多有關病理學的書籍。他認為醫生是一個很偉大的職業,可以為病危的病人帶來希望並拯救他們的生命,幫助千千萬萬個家庭。他希望藉著自己微小的生命去改變別人的生命,並希望在哈佛能修讀
流行病學。他說:「得悉課程將讓學生鑽研流行病學和研究設計,我相信此課程必定能夠滿足我對流行病學的好奇心,更令我有機會不斷學習,包括體驗設計及未來醫療發展等有趣知識,擴闊眼界。我希望從課程中學習到的專業知識,能有助我將來投身社會和建立自信。」

快樂是成功的重要元素
哈佛圖書獎今年的贈書《The Happiness Advantage》是其中一本他們推薦的書籍,由一名曾在哈佛大學「幸福課」擔任首席教學助理的心理學家Shawn Achor 所寫,書中指出很多人認爲成功才快樂,但Shawn卻指出快樂才會成功,所以「愈快樂,才會愈成功」。Shawn認爲生命中最重要的是快樂,而不是成功。他認爲着重結果固然重要,但卻勉勵大家不要忘記過程中得到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