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

棄高薪 只因文字創作無價──孤泣

孤泣(Lwoavie)曾是月入六位數的電訊從業員,卻選擇在而立之年放棄高薪,埋頭苦幹做世人認為賺不了錢的文字創作,只因希望對自己的一生有所交待。

Text:劉悅柔       Edit:Rex Photo:Eden



孤泣(Lwoavie),從2009年起於網上連載小說。自2013年至 2018年7月份,共出版了61本小說,當中《APPER2人性遊戲》打入各大書店暢銷書十大位置;2014年香港書展首發新書《GAMBLER金錢遊戲》,更於書展內全部售罄,一星期內再版。他的創作題材廣泛,包括懸疑、愛情、推理、冒險、人性等,緊張而充滿驚喜的情節,加上簡單、不經雕琢的文字,深受年輕讀者垂青。他曾是月入六位數的電訊從業員,卻選擇在而立之年放棄高薪,埋頭苦幹做世人認為賺不了錢的文字創作,只因希望對自己的一生有所交待。

孤泣,名字的根源
十五六歲那年,兩個乳臭未乾的小伙子在大埔家附近天台閒聊,談到彼此的夢想,「要紅過Beyond!」「十八歲揸林寶堅尼」「第一個女朋友要一生一世」「我要寫一部武俠小說,男主角的名字就叫……孤泣吧」。當日無心插柳的一句,連孤泣自己說完也忘掉了的一句,直到偶然翻開日記,才憶起這段往事,他還一直以為它只是自己ICQ上用的網名。可惜昔日的好友阿強已意外離世,驀然回首,年輕時自信、宏偉的願望永遠無法實現,唯幸他最終踏上了作家這條「不歸路」。此刻的他認為自己尚未有能力寫出有如《權力遊戲》的武俠小說,但他表示自己在不久的將來一定能達成,「那時候我書中的第一頁一定會向阿強致謝,因為是他賜予我這個筆名的。」

用上一生的時間,創造一個世界
「一個人一生會經歷兩次死亡,第一次是肉體的死亡,第二次死亡是在這世上沒有人再記得自己。」孤泣最大的夢想是在三十年後,人們上網搜尋他的名字時,仍會得知他是一位「香港作家」,那他便覺得自己成功了。既然如此,為甚麼他不乾脆寫一些符合大眾口味的文學作品,做一位更受歡迎的作家呢?他的答覆是:「你會因為喜歡寫作而當一位作家,還是因為想當一位作家而寫作?」他單純熱衷創作,從不在意自己嘔心瀝血的著作有多少讀者,「即使只有五人買我的書,我也會很感激他們的支持,我只為喜歡我作品的人堅持寫作。」他絕不會為迎合誰而改變寫作風格,最佳例子就是他喜歡在每1500字的篇章內加插一句或與情節無直接關係的金句,猶如電影間場般。縱然許多人表示不解,勸他刪掉,但他仍堅持這樣做:「到現在還看到其他作家『跟風』呢。」

要知道,很多年輕人把自己的能力高低取決於學業成績,但孤泣笑言自己讀書時作文經常零分,反叛的他亦是很多老師的眼中釘。那就奇怪了,他是如何不被這教育制度擊倒,依舊充滿信心認為自己有能力成為作家呢?「哈,這是個好問題!」連他自己也不清楚他的自信從何而來,但他又接着說:「每個攻擊你、看不起你的人都是你的救星。」他不否認自己文筆不佳,甚至可以說是平鋪直敘,但他深信想感染年輕人,不能用艱澀的詩集,而自己富創意、不受傳統框架捆綁的故事,方能走進這群讀者的心中。他認為年輕人渴望當大人,喜歡看大人的東西,所以他便在小說中展現大人的世界。當被問到何以覺得自己那麼了解青年人想法時,他說一來自己曾是青年人,二來他在自己的創作團隊「孤迷會」中會接觸很多年輕人,「我『認老』,但我心態永遠年輕!」

「成功與不成功都是一種經歷,年輕就可以放膽嘗試。不害怕失敗並堅持下去,是我有今日成就的唯一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