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

《羅生門》-芥川龍之介

人性本善?人性本惡?
這個爭論在世上大概不會有完結的一天。
芥川龍之介在《羅生門》中留下了他的答案。

Text:BOWL(教育大學) Edit:Rex


人性本善?人性本惡?
這個爭論在世上大概不會有完結的一天。
芥川龍之介在《羅生門》中留下了他的答案。

《羅生門》由一個剛被解僱的長工因沒有容身之所而走到「羅生門」開始,他心裡想成為盜賊以解決自己沒有錢又沒有食物的困境,但又不希望自己成為「壞人」,卻又覺得走投無路之時也別無他法。長工因「走投無路」及為了自己的三餐,把自己盜賊的行為合理化。長工正打算在入黑行動之際,在閣樓看見一個老婦正在女屍身上拔頭髮,打算變賣假髮維生。長工認為老婦這樣的行為很不道德,於是教訓她。老婦認為自己是迫不得以才這樣做,是值得原諒的行為。長工聽後,想成為盜賊的心擴大起來,隨即把老婦和女屍的衣服脫去逃走。

在《羅生門》中,長工和老婦也因「為了解決迫不得以、走投無路的情況,只能不擇手段。」說到底,也是以自己為先,覺得自己生存才是最重要。在故事中,長工也曾經認為老婦的行為不對,但最後也是敵不過為了自己生存而不擇手段。相信在生死關頭,還能顧及社會道德、他人感受的人不多吧!此為芥川龍之介所認為的人性。若人性如此,我們能否在存亡之秋當一個不自私的人?也許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多反思。

書中另一故事《鼻子》亦很值得大家閱讀思考。《鼻子》是講述一個內供(古代日本朝廷、寺廟中服務的高僧)的鼻子與常人不同,鼻子長五、六寸,在嘴巴之上,連吃飯也要弟子用木板撐起鼻子才能吃飯。內供對此感到很不快,認為自己與別人不同,常常要承受別人奇異的眼光,因此他常常尋找不同的方法令自己的鼻子變短,但總是徒勞無功。直到有一天,有人告訴內供一個令鼻子變短的方法,內供終於得償所願,鼻子長得像平常人一樣,可以與常人過一樣的生活。但在鼻子變短後,內供卻被更多人取笑,這樣令內供變得更不高興,心情變得暴燥,最後內供還是把鼻子變回最初的長度。

《鼻子》的主角內供一直承受了世俗的眼光,鼻子與人不同,令他每天也過得很痛苦,甚至在改變後也沒有得到大家的「認同」。但其實標準的鼻子是怎樣的?這個標準又由誰來決定的呢?就如我們生活的社會,許多東西也有它的標準,但這些標準又由誰來決定呢?我們常常為了別人的目光而苦了自己,社會認為一個成功人士要讀大學、找一份薪高糧準的工作、找一個好伴侶成家立室、買車置業,而我們一直朝這個目標而行,便能真正成為「成功人士」嗎?趁自己還年輕可以追夢,我們不妨想想真實的自己想要甚麼、想過怎樣的生活吧!

INFRO BOX~
《羅生門》是日本的經典文學小說。筆者介紹的版本是由台灣文豪書齋出版,當中收錄了五個芥川龍之介前期的作品和兩個後期的作品,更加入了「芥川龍之介的創作與人生特輯」一章,令讀者更加清楚芥川龍之介的生平和創作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