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刷出新一頁──Risograph 孔版油印

孔板油印( Risograph ) 就能展現印刷技術作為藝術品的獨特一面。今期kidults 訪問本地其中一間孔板油印的品牌創作人 Steve,為讀者介紹孔板油印的特點和應用。

Text: Samuel ( 悉尼大學)     Edit & Photo: Kathy


對於大多數人而言,印刷便是把文件從電腦編印出來,或者是在影印機複印的步驟,較專業的則可以利用數碼印刷得到大量準確無誤的複製品。不過,印刷並不局限於數碼印刷這一種方式,孔板油印( Risograph )就能展現印刷技術作為藝術品的獨特一面。今期kidults 訪問本地其中一間孔板油印的品牌創作人 Steve,為讀者介紹孔板油印的特點和應用。

孔板油印小百科

孔板油印( Risograph )所採用的印刷原理是透過單色的油墨滾筒,把預先設計的圖案壓印在紙上。若設計的圖案牽涉多於一種顏色,便需要事前把圖案按顏色分類,每次印上一層顏色後,吹乾再印另一層顏色。這種印刷技術源自於 80 年代中期日本印刷公司所製造的小型印刷機,當時此印刷方法操作簡單且印刷效率快而被廣泛應用,不過隨著數碼印刷等技術普及,最終淡出家用及公司等市場。而孔板油印有以下數項特點:由於此印刷方式是通過板紙上的細微小孔從油筒轉印在紙張上, 所以其印刷品有著明顯的網點。除了網點之外,由於每次只能印一種顏色, 當需要更換其他顏色時便需要更換油墨滾筒,所以重新對位後,再印上第二層顏色時便有機會出現錯位的情況。孔板油印是專色印刷技術,可以運用螢光色或金屬色等特別專色於印刷上。孔板油印所使用的墨水為半水性,這類油墨能令顏色完美呈現在紙上,但亦比較容易脫落。

一件印刷品的誕生

了解孔板油印的原理和特點後,那它背後的製作過程是怎樣呢?Steve 指由於每次印刷只能印一種顏色,所以倘若印刷品上需要多於一種顏色,便需要就檔案分色, 不同的顏色就要儲存在不同的檔案上。而且需要決定印刷不同顏色的先後次序,才可以在最終成品上呈現出原稿的效果。在每印上一層顏色後,需要吹乾才能再印另一層顏色。大多數的印刷品都是三至四種顏色,因為孔板油印較容易掉色,多色印刷會更容易顯得骯髒。印刷後的下一步,可以是釘裝或裁剪。常見的釘裝方法如騎馬釘、蝴蝶釘、線裝、膠裝,而裁剪則取決於最終成品大小。孔板油印的印刷品可以應用在襟章、雜誌或者餐廳裏的餐單也可。

孔板油印在香港

在追求速度和效率的城市裏,孔板油印的印刷品需要逐層上色和有可能產生錯位, 這種緩慢的節奏和瑕疵反而是它的魅力所在。Steve 指許多藝術家都會把孔板油印技術用在自己的藝術品上,是因為它有著與數碼印刷不同的顏色和質感,而且容易錯位的特點反而令每件成品都是獨一無二的。

印刷品背後的小故事

孔版油印聽起來比起數碼印刷複雜許多,不能單按一鍵便將所有顏色列印出來,這會否把孔版油印技術局限於只作為大量印刷之用呢? Steve 給予的答案是不會。孔版油印亦適合小量印刷, 低至兩份也可以起印。Steve 指過去亦曾經有位母親將她的畫作輯錄成書,交付予他列印數本。雖然現在多數人都將相片和畫作存放於手機或平板電腦上,但還是有許多人喜歡列印出來,正如那位母親一樣,把自己的創作化為實體。觸摸紙張的質感和觀察顏料在不同光線下的變化,是孔版油印的吸引人之處。孔版油印沒有門檻,因而不只藝術家能採用,普通人亦可用它於不同需要上。

編者按:印刷也是藝術的一種,孔版油印有著許多的可能性,將不同的顏色重疊, 有機會的話大家都不妨嘗試用孔版油印,創造只屬於你的印刷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