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用柔和色調畫出希望——日本和諧粉彩

日本和諧粉彩(Pastel Nagomi Art)是一門粉彩指繪藝術,由日本人細谷典克先生(Hosoya Norikatsu)所創,今期筆者就跟隨準指導師小葉老師,嘗試臨摹細谷先生所創作的《秋翳》一作,親身體驗一下和諧粉彩的魅力。

Text & Photo : Gracia (香港中文大學)        Edit: Kathy


黃昏時份,天空一片金黃灑落在靜謐的山;千層雲朵下,在山坡踏單車的少年;還有秋季乍來,從樹梢抖落的幾片紅楓黃杏…… 這些讓人看著也感到心境平靜的美景,以日本和諧粉彩在白色的正方形畫紙上描繪就最好不過。

日本和諧粉彩(Pastel Nagomi Art)是一門粉彩指繪藝術,日本人細谷典克先生(Hosoya Norikatsu)所創,並於2003年成立「日本粉彩希望藝術協會」加以推廣。當中的「Nagomi 」正是漢字中的「和」字,有「和諧」之意。細谷先生希望透過使用粉彩這種色調較柔和的材料,創造一種每個人都可以輕易掌握又能令人感到幸福的藝術。不需要任何繪畫經驗,也不限任何年齡,你只需要一雙手及簡單工具,配上多變的手指繪畫技巧,便能繪畫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作品。細谷先生希望在作畫的過程中,畫者可以放下日常生活的煩惱,與自己的內心交流,透過創作和諧粉彩畫得到喜悅和希望,從而令心靈更健康。

要做好一幅和諧粉彩,首先必須平靜自己的心境。先調節好自己的呼吸,再慢慢在腦海中構想畫作的主題和用色。和諧粉彩強調畫者與內心對話,在決定採用某些顏色時,不妨問問自己︰「為什麼我在選用該顏色?這又與我現在的狀態有什麼關聯?」從構圖和選色開始讓你可以了解自己當下的狀態。在主題方面,和諧粉彩大多以情緒、愛情或緣份人生課題為主,也常以大自然景物及四季為題,鼓勵人多去觀察世界及反思自己。

今期筆者就跟隨準指導師小葉老師,嘗試臨摹細谷先生所創作的《秋翳》一作,親身體驗一下和諧粉彩的魅力

  1. 在開始前,記得準備一張15cm x 15cm的白色正方畫紙、數張空白畫紙、乾粉彩、棉花棒、橡皮擦筆、膠紙、消字板、𠝹刀及濕紙巾等材料。
  2. 首先,在畫紙四邊貼上膠紙。
  3. 在另一張空白畫紙上畫出你心目中的山形,接著把圖形剪出。
  4. 預備一張白紙做調色板,用𠝹刀從粉筆上刮下粉末。你也可以選擇用多於一種顏色來混合,再用手指調勻。
  5. 先幫小山丘上色,要注意顏色是否均衡啊!
  6. 用棉花棒輕點,為山丘加上櫻花樹。
  7. 用深藍色的碎粉營造出月照下的陰影位。(筆者覺得控制顏色深淺很不容易呢!)。
  8. 用已剪出的山形畫紙蓋住山丘,再用手指為天空掃上淺紫色。
  9. 用消字板及橡皮擦筆擦出月亮形狀。最後噴上定色液及撕掉四邊膠紙就完成了!
  10. 大功告成!月照下的櫻花樹山頭。

完成體驗後,筆者覺得和諧粉彩的確能讓人放下心頭之事。當自己專注在每一個步驟中,的確有令人從繁瑣生活中輕鬆一下的治癒效果。雖然筆者本身沒有什麼藝術天分,但和諧粉彩步驟簡易,容易上手,出來效果也十分優美,令人很有滿足感。小葉老師也表示和諧粉彩可以令人聯想起大自然和美景,產生一種很舒暢平和的感覺。在急促緊張的生活中,大家不妨騰空一兩小時,在家創作一下自己的和諧粉彩吧!

左邊是小葉老師自創的《紅日》,右邊是筆者自創的《撒哈拉的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