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香港的小小土耳其

說起土耳其,你們或許只會想起土耳其浴和伊斯坦堡,這個國家似乎對多數人都有點陌生。原來對當地人說,聖索菲亞大教堂、藍色清真寺、以弗所古城是他們具代表性的建築,而卡帕多細亞和博斯普魯斯海峽則是他們引以為傲的風景。你們又聽聞過當中的多少個? 有機會的話,你們想不想深入了解這個神秘國度呢?其實在香港也一樣能夠感受到異國風情呢!

Text: Katniss (香港中文大學)    Edit: Kathy   Photo: 受訪者提供


說起土耳其,你們或許只會想起土耳其浴和伊斯坦堡,這個國家似乎對多數人都有點陌生。原來對當地人說,聖索菲亞大教堂、藍色清真寺、以弗所古城是是他們具代表性的建築,而卡帕多細亞和博斯普魯斯海峽則是他們引以為傲的風景。你們又聽聞過當中的多少個?有機會的話,你們想不想深入了解這個神秘國度呢? 雖然現在疫情肆虐,我們不能遠走他鄉,不過不要緊! 就算沒辦法搭飛機去旅行,在香港也一樣能夠感受到異國風情呢!

Anatolia Cultural Centre

雖然香港的土耳其人數量不多,但慶幸有Anatolia Cultural Centre(ACC),令土耳其文化得以在香港有發揚的機會。ACC在香港是一個非牟利機構,透過舉辦不同藝術工作坊和活動促進本地土耳其人與香港人的了解,致力推動各族裔之間的和諧及共融,並藉此宣傳土耳其的傳統文化。機構有四名全職員工,兩位來自土耳其,兩位是本地人,不時招募本地學生做實習生。任何有興趣人士都可與他們聯繫,因為他們相信唯有與本地人互動才能實現促進文化多樣性的目標,讓土耳其文化不再只局限於小社區中。

文化之夜

ACC舉辦不少活動:例如韃靼文化之夜、音樂會、書法之夜、讀書會、土耳其風曼海蒂 (Henna) 之夜等等,光是聽上去也覺得很有趣吧? 在文化之夜,他們通常會針對特定文化,由熟悉該文化或來自該國的成員介紹約二十分鐘,然後步入正題­­ – 進行美食品嚐或小型烹飪表演,例如土耳其咖啡製作。另外,ACC還會舉辦有關國家或特定主題的演講,並邀請演講者與參加者進行討論。他們正積極通過社交媒體和電子郵件推廣這些活動,特別是在本地土生土長的人,歡迎任何年齡,性別或背景的人參加,希望可以進一步達至共融。此外,他們還與其他本地機構或非政府組織合作,舉辦特定活動,共同促進彼此的發展。

藝術工作坊

除了文化之夜外,說到ACC最為人熟悉的興趣班,必要數到製作土耳其馬賽克燈。每星期都吸引上百名學生,不論是家人、情侶和朋友的組合都來報名參加。參加者可以用十多種手工切割的玻璃和珠子製作成獨一無二的手工燈。他們帶著製成品回家,照亮小小的窩居,讓房間變得溫暖且具有個人風格,十分有意思。

除此之外,還有土耳其料理烹飪班和大理石浮紋水畫(Ebru)班也很受歡迎呢 ! 土耳其料理受多瑙河、巴爾幹半島到阿拉伯半島以至非洲北部海岸等地不同的文化和品味影響,與傳統的土耳其口味融合,啟發出豐富和充滿特色的美食。了解土耳其的食物就等同了解她的歷史,例如Içliköfte(一種用小麥製成的餃子,外加碎牛肉餡)和Baklava(充滿開心果的糕點)就是其中兩種最具代表性的土耳其美食。至於大理石浮紋水畫(Ebru),在土耳其語有「浮水染色技法」之意,是一種來自東土的神秘傳統藝術,是很珍貴且有代表性的創作。它的大理石花紋無論在使用的設備、表演風格、傳統方面也與其他視覺藝術有明顯不同,被視為是世界上最美麗的藝術品之一。

ACC為促進不同文化之間的和諧,並把來自不同背景的人們團結在一起的成果而感到滿意,可是,由於受眾的人數距離香港總人口仍然只屬於很少數,他們正在努力與眾多機構合作,以達至更遠大的目標。ACC正在努力增加更多新的工作坊,以吸引更多的不同類型和興趣的人進行文化交流。在接下來的幾個月更將會有土耳其陶瓷繪畫課 (Turkish Ceramic painting)可供報名參加呢!

To kidults:

「時刻懷著包容和開闊的胸襟,接納及歡迎任何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朋友們,甚至主動去結識他們,這樣將使你們的世界變得更大更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