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做個「貼地」的文字藝術師

說起書法,你會聯想到的,是本土流行文化、抑或是中華傳統文化?平面設計師Sam所創立的專頁「抒發」,顧名思義,以書法設計去抒發自己的感受與創意。他的作品總帶着一種「貼地感」——通俗易明的文字,配合生活化的本土題材;另一方面,卻又保留着傳統書法的風格和特色。

Text: Chloe (香港浸會大學)      Edit: Kathy      Photo: Kathy及受訪者提供


說起中華傳統文化,你會聯想到甚麼?文房四寶、傳統習俗、還是我們所寫的中文字?說起書法,你會聯想到的是本土流行文化、抑或是中華傳統文化?

平面設計師Sam所創立的專頁「抒發」,顧名思義,以書法設計去抒發自己的感受與創意。他的作品,不論是圖標或海報設計,還是跨界合作的neon light,總帶着一種「貼地感」——通俗易明的文字,配合着生活化的本土題材;另一方面,卻又保留着傳統書法的風格和特色。

豆腐火腩飯 男人的浪漫

置身Sam負責設計的銅鑼灣茶餐廳裏,周圍的牆身,甚至是裝飾用的郵筒和燈罩,以至裝水的紙杯,都密密麻麻的鋪滿了他所寫的書法。

「因為主題是重現80年代的香港,因此我的設計也有點像「九龍皇帝」的風格。至於文字,你仔細看就會發現,我寫的大多都是和茶餐廳及銅鑼灣有關的詞組,還有一些『佬味』一點的句子,例如『堂食外賣仼君選擇』『星期三跑夜馬』等等。」

這間樓高兩層的茶餐廳,放眼望過去幾乎沒有空隙的書法,都是由Sam親手所寫。平常會花多少時間練習?「老實說,我沒有真的嘗試計算過。通常,我一有空就會拿起紙筆,想寫甚麼就寫甚麼。」

守正用奇 融入生活

「守正用奇,融入生活。」是Sam對這份工作的願景,亦是對自己的要求。「我希望大家不要認為書法一定要很嚴肅、很傳統,它亦可以有很多變化,有很多有趣的地方。」以Sam的作品為例,他曾將書法結合霓虹燈的元素,也和時尚品牌合作創作含書法元素的布鞋。除了寫字,他也會用書法的元素製作logo。但不變的是,他由始至終都堅持書道的筆法和線條。

除了與不同的品牌合作,Sam間中亦會教授一些短期的興趣班及工作坊。「很多時候,我的學生都只有一類——把書法視為興趣或者是文化的體驗。長遠而言,我希望將這類型的工作坊發展為恆常性的旅遊體驗,令更多外國人認識這種獨特的文化。」

揾食啫!

說起香港的「文字藝術」,Sam認為這個潮流在近幾年來變得普遍起來:「打開instagram,總會見到許多寫着歌詞或潮語的文字設計作品廣告,這是一件好事。」文字設計變得流行及大眾化,也為他帶來了機遇,但真正使用到軟筆書法的設計其實並不常見。他解釋道:「這是因為要成為一位專業的書法家,與學習樂器一樣,不但要經過長年累月的培養,還要一直從師學習,才能夠琢磨自己的風格,平常也要花大量時間練習去維持手感。」

擁有一份金融業正職的Sam,又如何維繫着對書法的堅持?「當你喜歡一樣東西,你自然會想堅持下去,但是當它與你的現實生活產生衝突時,你必須要找一個能令你繼續進步的動力。」而他的方法就是將這份興趣轉化成兼職。「當你擁有了目標,你就會一直做下去。後來,我還發現我的正職對這份副業有幫助——在工作中認識的人脈能夠幫助我接觸到更多有意合作的品牌和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