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細看香港故事 — 微縮模型展

現時在尖沙咀1881公館舉行的「惜於微時 — 香港故事縮影展」,展覽主要設有五個懷舊場景,透過復古的擺設及互動裝置讓觀賞者感受香港獨有的傳統節慶、重遊鄰里的回憶、重見地道美食及體驗獨特的民間習俗。  

Text & Edit: Kathy     Photo: Ho Yin


記得在童年時十分喜歡看一套日本卡通動畫「叮噹」 (現名為:多啦A夢),當時最羨慕主角大雄經常可以借用多啦A夢的法寶去達成他的願望。但今次我們不需要利用「時光機」穿越時空,亦不用「縮小燈」把物件變小也可滿足我們了解並重溫屬於香港的故事。

惜於微時 香港故事縮影展

現時在尖沙咀1881公館舉行的「惜於微時 — 香港故事縮影展」,展覽主要設有五個懷舊場景,透過復古的擺設及互動裝置讓觀賞者感受香港獨有的傳統節慶、重遊鄰里的回憶、重見地道美食及體驗獨特的民間習俗。展覽有21件手工精細的微縮模型展示了很多老香港情懷的景象,如大坑舞火龍、長洲搶包山及飄色等。以下就讓小編為大家推介充滿特色及懷舊場景啦!

1/ 重現香港獨有的傳統節慶

相信大部分同學都聽過一年一度的長洲搶包山和飄色及大坑舞火龍等本地傳統節慶活動,但大家有否試過親身到現場觀看呢? 創作展覽中微型作品的藝術單位TOMA Miniatures,特意為是次展覽製作這3件微型作品,讓大家可以像親臨其境一樣,感受到人山人海的節日氣氛。

        (長洲搶包山情景)

(長洲飄色情景)

(大坑舞火龍情景)

2/ 重遊鄰里情的集體回憶

經常都聽到父母談到以前與鄰居的關係很好,有時也會拜託鄰居代為照顧姐姐和哥哥,更會把自己煮好的餸菜送到鄰居家作謝禮。但感嘆的是現在我們都很少與鄰居聯絡,也許看完這個展覽後,大家可以嘗試與鄰居打招呼,重現昔日的鄰里守望關係。

3/ 重見地道美食

在這個懷舊港式餐廳場景中,你可以體驗到香港地道的美食文化,昔日酒樓的一盅兩件吸引了不少家庭來「飲茶」。這裏擺放了傳統餐飲店舖的微縮模型,當中更有2件全新展品:「茶粿店」及「香港茶樓」。建議大家可與家人重溫往事,細聽他們昔日的故事。

後記:

如果大家想了解香港的昔日故事,其實不單從書本或展覽中知道,你只要向家中的長輩多聊天,相信他們一定很樂意向你說起屬於他們的香港故事。

「惜於微時 — 香港故事縮影展」詳細資料:
日期:2020年1月16日至3月8日
開放時間:上午11時至晚上9時
地點:尖沙咀1881公館
費用:全免
活動網站:www.House1881.com
查詢電話:3988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