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話事齋」由自己話事

藝術系畢業的江凱勤,在機緣巧合下開始練習篆刻(即雕刻圖章),並成為了一位雕刻圖章的藝術家,同時亦有開班教學。廣義來說,篆刻泛指一切雕琢印章的技法,能應用於詩書畫之上,可以分為文字凸起的朱文印和文字凹陷的白文印。這是一種將藝術家的技巧、創意和所傳遞的訊息揉合而成的藝術形式。

Text: Samsara (香港浸會大學)       Edit & Photo: Kathy



藝術系畢業的江凱勤,在機緣巧合下開始練習篆刻(即雕刻圖章),並成為了一位雕刻圖章的藝術家,同時亦有開班教學。廣義來說,篆刻泛指一切雕琢印章的技法,能應用於詩書畫之上,可以分為文字凸起的朱文印和文字凹陷的白文印。這是一種將藝術家的技巧、創意和所傳遞的訊息揉合而成的藝術形式。

你話事定我話事? 

「行走江湖,每一個圖章佬都有一個外號」因為一場大病,他頓感「風中殘燭若明忽暗」,便取外號「風燭散人」。他在成立工作室前,便已創立了齋館–「話事齋」,齋號是篆刻當中的主流,常言「學你話齋」,話事齋便是「當道話事」(即擁有決定權)的那個人。而且在接收訂單的時候,他常常思索,究竟那件作品是由客人「話事」(決定),還是由創作者「話事」,這當中存有一種角力:對於作品的處理方法,他與客人各有看法。「話事齋」其實十分著重溝通,因為在討論的過程,正正體現出藝術的本源:「與人群接觸」,使作品與人建立聯繫。

應用減肥的原理

如果你在做一件事的過程當中,感到難受的話,這件事情是難以堅持下去的。「這就如減肥的原理一樣」,你應該選擇一些自己很喜歡吃但不會令你增肥的食物,而並非吃一些雖然會令你變瘦但卻很厭惡的食物。這樣能使你有繼續努力減肥的意欲,長此以往,才能堅持下去。「曾經試過快樂不知時日過」自己本來就很喜愛做手工,讀書時,曾經試過在工作室由上午十點創作至晚上十一時,明明飢腸轆轆,卻仍然不捨得離開,這正正就是享受做一件事的表現。

改花名

「我的創作靈感來源大部分來自於身邊的人。」平日他喜歡製作小玩意送給朋友,認為與其留著製成品,倒不如贈予朋友,他曾經雕刻圖章,以圖章上的名字來取笑朋友,當中包括「惡搞」的成分,趣味滿滿,例如:把朋友的英文名字「Abbie」翻譯為「鴨髀」並刻成圖章送給朋友;將刻有「泉湧」的圖章送給名為「施如」的朋友,因為有句成語–思如(施如)泉湧;將朋友的名字「林森」縱向地刻了五個木字並贈給他。

突破文字和語言的局限

他的得意之作–《參頭》,結合了篆刻獨有的特色:「印了便無法回頭」,用了「彌彰」、「覆水」、「塵埃」、「恨錯」、「蓋棺」、「隱陣」六字(均來自四字成語),並呈現蓋印的動作,硃砂蓋印在紙上,以表達「不可逆轉的結果」。而「參頭」是佛學禪宗的修行方式,通過與法師的對談,思考一些十分複雜且模凌兩可的問題,令人頓悟語言的局限性。「有些事情能夠用語言解決到,而有些不能」,例如他於四月份所舉辦的當代篆刻作品展覽「印說新語」,當代篆刻這個藝術形式能夠表達到的一些人文主題,而這些是文字或者語言不能呈現到的。

語言暴力

他最近的作品大多與語言暴力相關,曾收集「佛都有火」怨念箋,讓大眾寫上任何抱怨的說話,收集了四百多個怨念,然後於「印說新語」展覽當中展出。而他即將與蒲窩青少年中心合作推行新計劃,當中有兩個印章:1.舉著中指同時手執尚未盛開的花,2.佛手並手執盛開的花。他會把收集箱放置於社福機構,第一階段會先收集大家「生命中聽過最難聽的話」的紙箋,並將印章製成貼紙,讓大家黏上紙箋以作封緘。他會利用「生命中聽過最難聽的說話」的紙箋去製作成關於語言暴力的作品,希望在第二階段時,大家看畢這件作品後,能寫下「生命中聽過最能鼓勵自己的說話」,收集後放置於第一階段的收集箱內,讓曾經放下「最難聽的說話」的人取回一張鼓勵的說話,溫暖他們的內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