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一堆沙與一幅畫

談到沙畫,相信很多人第一時間會聯想到陳奕迅的《一絲不掛》MV。沙畫可算是一種新興藝術,雖然要追溯歷史,可能要回到人類在沙地上寫字畫畫,但若以藝術看待就只是近十多年的事。今次就為大家介紹沙畫這看似簡單,但卻充滿技巧的藝術。

Text & Photo: Louis (香港公開大學)       Edit: Kathy


談到沙畫,相信很多人第一時間會聯想到陳奕迅的《一絲不掛》MV。沙畫可算是一種新興藝術,雖然要追溯歷史,可能要回到人類在沙地上寫字畫畫,但若以藝術看待就只是近十多年的事。今次就為大家介紹沙畫這看似簡單,但卻充滿技巧的藝術。

給我一堆沙,我給你一幅畫

沙畫所需的材料非常簡單,只需沙同白紙就可以開始創作,不過一般都會搭配燈箱令層次更加鮮明。使用特製的沙作畫,因為雜質較少。而純色沙的另一好處就是可以循環再用,相比顏色沙更環保。原來麵粉等粉狀物品都不可以用以作畫,皆因它們太輕會四周飄散,而亦會因手汗而黏手。大家亦千萬不要把沙灘的沙據為己有,因為這樣是違法的。

沙畫通常都以即場表演為主,由於難以儲存,所以完成品都會以相片形式保留。除此之外,舞台劇和演唱會都有在表演期間加插沙畫的元素。

人生中的沙畫

沙畫師Edwin於大學時修讀產品設計,但畢業後只任職普通藍領工作。由於工作及生活壓力,Edwin便希望學習一些手藝抒發情緒。機緣巧合下Edwin接觸了沙畫,並成為他人生中的一部分。當時Edwin 跟隨一位姓馬的導師學習沙畫,後來愈發著迷。在畫沙畫的時候,Edwin感到放鬆自在,所有的不快與不安都隨著燈箱上舞動的沙而散去。慢慢Edwin也成為了少數的沙畫導師,不時到青山醫院教班,幫助患者放鬆精神上的焦慮和緊繃。

剛巧海潮正創作一輯《沙動畫》故需招聘沙畫師共同創作,於是Edwin「膽粗粗」參加面試,然後在面試中憑藉自己沙畫的技術獲聘用,並在往後創作《科漠。沙離》的時候漸漸與海潮成了師徒關係。

然而上天就像跟Edwin開玩笑一樣。在2017年的時候,Edwin父親突然離去,面對失去至親,Edwin內心實在難以承受。而當時海潮給Edwin一個建議,不如把自己與父親的回憶為題,以沙畫創作一個故事。雖然過程痛苦,要不斷回憶往日的記憶,但卻可以另一種形式把親人「留著」。故事中以足球貫穿整個故事主體,由小時候在場邊看父親踢波,到長大後一齊踢波,到最後剩下自己一人。當完成這個故事後,親人離去的傷痛亦得以減輕。而這個沙畫故事亦確立了Edwin以沙畫作為自己職業的志向。

光與暗 沙與畫

由於Edwin只畫淨色沙,而非顏色沙,所以更注重光、暗以及留白。就好像皮影戲和水墨畫一樣,沙的厚薄在燈箱下會呈現出不同層次的光暗,令到畫面更立體。而留白的位置除了給觀眾想像空間外,更可以作為轉場的效果,做到類似一鏡到底的電影拍攝手法。

畫沙畫的時候一般都會用到整隻手,不論手指、手掌或手背都可以作為畫筆。Edwin分享道:「在畫沙畫的過程中最重要是跳出框框,不要被以往學畫畫的想法局限。畫沙畫的時候要放鬆,這樣除了可以更容易有創作靈感外,更加可以將作品畫得更有層次。」沙畫最困難的題材非人像莫屬,皆因難以畫出人像中的神髓,特別是眼晴。加上人像注重細緻,而沙畫卻剛剛相反,主要集中在輪廓,所以人像往往是最難的題材。

對於藝術創作者而言,最大的困難是沒有人欣賞自己的作品。而沙畫作為一個剛興起的藝術,在香港認識的人又寥寥可數,發展無疑面對巨大挑戰。其實畫沙畫有不少益處,除了可以抒發負面情緒,更加可以提升集中力,對患有過度活躍症患者有顯著幫助。若然大家對沙畫有與趣,不妨一試。

*更多沙畫藝術家的作品可瀏覽: https://www.instagram.com/edwinscas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