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蘇泳康— 阿婆與大麻成

相信不少讀者都會透過發送生動又有趣的WhatsApp sticker與朋友溝通,對於《阿婆走得快》、《大麻成》以及《賢妻的哲學》這幾個系列的熱門sticker大都不會感到陌生。這些都是由插畫師蘇泳康(So Wing Hong)所設計並繪畫的WhatsApp sticker,而且他更出版了《中伏唔好喊 圖解二人生活百科》、《我只是個賤人 何苦你這麼認真》和《一路向北》等書籍著作。


Text: Samsara (浸會大學)       Edit: Kathy       Photo: Eden


相信不少讀者都會透過發送生動又有趣的WhatsApp sticker與朋友溝通,對於《阿婆走得快》、《大麻成》以及《賢妻的哲學》這幾個系列的熱門sticker大都不會感到陌生。這些都是由插畫師蘇泳康(So Wing Hong)所設計並繪畫的WhatsApp sticker,而且他更出版了《中伏唔好喊 圖解二人生活百科》、《我只是個賤人 何苦你這麼認真》和《一路向北》等書籍著作。

蘇泳康的由來

其實一開始,「我只是隨意地選擇了漫畫《稻中兵團》裡的角色來代表自己。」因為這是蘇泳康讀書時期所喜愛閱讀的漫畫,而他認為那個角色與他自己有幾分相似,於是他採用了當中的田原年彥的港版譯名——蘇泳康作為自己的筆名。

藝術來自於生活

其實蘇泳康大學時期並非就讀藝術或設計系,後期在因緣際會下投身了設計行業,而他的這些創作是屬業餘性質,他平常會隨心所欲創作和畫畫。如果興趣成為了職業,「並不是想像中的那一回事」。在創辦Facebook專頁「賤人新世紀」的一至兩年後,他曾經嘗試全職創作,但發現這反而使他在繪畫及插畫方面一度出現了靈感堵塞,因為他在家獨自工作,身邊少了同事,而他的創作多半取材於生活,正正需要日常與人的溝通和接觸。有時不僅僅是一種創作,更是他生活上的寫照或紀錄。他會在平日出門時帶備一本筆記簿,方便有時與人逛街或閒聊期間突然靈感湧現,然後他便可把創作念頭抄寫下來。

阿婆走得快,一定有古怪?

阿婆走得快是一個「大人細路、三歲至八十歲都適合用的sticker」,當中更產生了一句金句「阿婆走得快,一定有古怪?」。而且他在今年的書展將會出版一本關於這個熱門sticker《阿婆走得快》的書。阿婆走得快這個系列的sticker其實是在機緣巧合下誕生的。當初WhatsApp剛剛推出sticker時,蘇泳康有一位任職程序設計員的中學同學,「我們一群同學都稱他為『阿婆』。」「阿婆」幫助他製作Whatsapp sticker的應用程式,所以便以「阿婆」為名,創作出一系列的sticker,當作報答「阿婆」。而這個sticker系列出乎意料地受歡迎。此後,他便結合長者以及身邊的長輩的關係與故事,加入到「阿婆」的這個角色當中。雖然這個角色的出現比較偶然,但於創作後期,他已將自己對於身邊長輩的感情投放和投射在「阿婆」的角色當中。

進化了的大麻成

大麻成最初的樣子是尖尖的下巴,後來慢慢演變和進化成了圓潤的下巴和身軀,進化後的最終樣子就正正是大家現時所使用的大麻成sticker。在蘇泳康創作的角色當中,他最喜愛大麻成,因為大麻成是一個耳熟能詳的名字,大部分人都曾在電視中聽見這名字,但卻未曾見真人,就如一個傳說般的角色,所以他便希望「搶奪」大麻成的樣子,幻想出大麻成的樣子,並將大麻成具體地呈現出來。從前他很喜歡看電視,童年經常聽到的名字和經過影像化後的這個角色代表了他的懷舊情懷,可算是他「對於從前的美好回憶的投射和寫照」。大麻成最初的樣子是尖尖的下巴,後來慢慢演變和進化成了圓潤的下巴和身軀,進化後的最終樣子就正正是大家現時所使用的大麻成sticker。

心態與狀態

作為插畫家,除了專注於自己的作品創作外,亦會觀看和欣賞他人的作品。問及在本港有沒有比較欣賞的插畫師?蘇泳康則回答喜歡看Cuson咳神的漫畫,最近他更會看日本的兒童插畫書,例如《野貓兵團》。但為了避免與其他插畫師畫出類似或相同的題材或角色,他選擇盡量避免觀看與自己同類型或風格相近的插畫師作品。其實他所創作的每一件作品都是想令讀者產生共鳴,有時他甚至會代入情境當中構思創意。「畫畫所需要投放的時間其實並不多,但即使是隨意地想像出來的念頭或是突發奇想的靈感,亦需要經長時間的雕琢。」他認為創作的過程需時最多的部分是構思的過程,要過的第一個難關:要達致好笑和有趣; 第二個難關:要令其他人也同樣地認為這個作品是好笑和有趣的。有時他會認為某個創作會吸引大家的注意,「但大多都事與願違,這樣自己會感到失落,所以放鬆心情和改變心態才會令自己有較好的狀態。」

To kidults

不要做一些會令自己後悔的事,也不要「不做某些事而令自己後悔」,而且要早些發掘自己的興趣,因為有些時候,你會發現兜兜轉轉一段時間,最終還是會選擇自己最初想做的事。所以趁年輕,放膽嘗試、做自己所想,追夢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