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大屁孩超人— Johnee

在咖啡廳守候多時,終於等到號稱「氣質男」,搞笑動畫Galaman的始創人Johnee(劉冠瑤)到來。他個子高瘦、身穿一件有幾分像睡衣的淺藍直間裇衫和白褲,看上去有點靦腆害羞,不過一起拍照時,便暴露其怪誕鬼馬的大男孩一面。


Text: Katniss (香港中文大學)      Edit: Kathy      Photo: Eden



在咖啡廳守候多時,終於等到號稱「氣質男」,搞笑動畫Galaman的始創人Johnee(劉冠瑤)到來。他個子高瘦、身穿一件有幾分像睡衣的淺藍直間裇衫和白褲,看上去有點靦腆害羞,不過一起拍照時,便暴露其怪誕鬼馬的大男孩一面。

職業成就UNLOCK!

「我不希望到達某個職業的頂端,我為自己訂立了To-do list,以解鎖一個個的職業成就為人生目標。」

插畫家、動畫師、占卜師、廚師、婚禮司儀、唱作歌手⋯⋯ 你說得出的行業Johnee都可能曾有涉獵。這個活在自己世界,以騎呢核突風格著稱的人,想不到以前竟是個被人排擠的高材生。為了滿足家人的期望,從不做離經背道的事,但後來愈來愈羨慕那些因搞笑、外向而受歡迎的同學,便學習他們有趣的特質,久而久之形成了現在這個自己。

雖然獲學校老師垂青,但卻因暗瘡革命英雄故事《瘡世紀》的創意不獲考官認同,以致高考失敗,無緣考進嶺大中文系。作家夢碎,但他依然不改其獵奇創新的思維,把這些創意移施以動畫形式表達。「我仍然希望有朝一日可以解鎖小說作家的職業技能!」他道。

乸型氣質男神

十年前還在修讀設計的時候,偶爾在創意市集擺攤,讓客人出題目速畫(fasterpiece),自此便走上創作這條不歸路,後來這更成為他的動畫創作靈感,從繪畫角色、故事、配音等一手包辦。

他的作品走「核突可愛風」,沒有受過專業美術訓練的他畫得既不美觀也不寫實,但依然廣受歡迎,他認為原因在於這世上早已不乏美的東西,「而且只喜歡漂亮東西的人很辛苦,因為每天照鏡子都被迫面對不美的自己。」他自嘲地說,所以追求獨特性比美感更重要。

很多人會認為男神一定就是那些運動健將或有領導才能的俊男,起初他也不懂欣賞自己的優點,總想努力改善、切割自己本身的特質,變得更有男子氣概以迎合他人,但後來他才發現每種個性也有它的可愛之處,即使他在別人眼中看來有點「乸型」,但只要勇敢表現出來,任何風格的人也可以是男神。

這也是他創作「胳肋底超人」Galaman的目的,他的風格富原創和獨特性,真我表露無遺,以搞笑而輕鬆的正面手法包裝普遍人認為尷尬、不雅的元素,「其實胳肋底跟膝蓋、手肘都只是一個身體部位。」藉此證明非主流的人或事也有出頭天。男神不只一個,英雄形象也不一定只有一種刻板印象。

我屁孩 我驕傲

「只要能不放棄,跟它「鬥長命」,堅持自己初心,終有一天會有人欣賞你,找到屬於自己的那片天空。」

跟普遍香港人務實、安分守己的想法背道而馳,Johnee認為三十歲不一定就是時候要成熟穩重,當然他也不會否定那些有錢、地位顯赫的社會權貴的成功,但他更欣賞的成功是那些不顧世俗眼光,忠於自己的人。面對家人的不解和壓力,Johnee用行動證明給他們看人生不是只有一種生活方式,有人夢想成為旅行者而四處流浪,有人為社會公義而奮鬥,有人為自己小小的創作而努力⋯⋯ 人生從來不只一條方程式,最重要是活得自在舒服,穿合適的鞋子走自己的路。

他笑謂自己只是個半紅不黑,在人海中浮沉的小人物,但他不怕輸,反正他若選擇了更平坦的路,如從事保險、金融業也並不保證成功。反正都可能會失敗,至少可以找一條舒適的路,敗也敗得心悅誠服。現在的他會省下應酬朋友的錢,用十多萬積蓄把自創的卡通人物生產成玩具模型,在展覽中出售,他說這不是投資,還早預計會虧損很多,但即使是用作娛樂開銷他也認為十分值得,將來更可以向子子孫孫分享他的輝煌成就。

對kidults讀者的贈言

「如果你想不到將來人生想做甚麼,那麼努力讀書便是你最大的保險,至少你可以過著穩定收入的生活。但如果你已很清楚自己的人生去向,那便一定要趁年輕開始經營。因為年輕才有最大的本錢追夢,人愈大便會發現自由自在地做事會遇上愈來愈多的制肘。不成功至少也可告訴自己我曾嘗試,千萬不要讓自己後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