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藍曬—藍色的世界

藍曬,又名日光顯影,顧名思義就是透過陽光使影像顯影,可以將底片上的影像翻印到紙張上。藍曬不僅可以應用在紙張上,更可用在所有平面上,包括玻璃、不鏽鋼和鏡片等。

Text: Samsara (浸會大學)    Edit: Rex    Photo: Eden


藍曬,又名日光顯影,顧名思義就是透過陽光使影像顯影,可以將底片上的影像翻印到紙張上。藍曬不僅可以應用在紙張上,更可用在所有平面上,包括玻璃、不鏽鋼和鏡片等。夏競業先生(Cat)創立了Blackcred這個品牌,在紙面上以藍白反差的藍曬再現人與城市之間的故事和感情,並且讓人認識藍曬與白紙所產生的化學作用。


情有獨鐘

Cat在展覽中看到了一幅不像相又不像畫的藍曬作品,當下他覺得作品很純粹,因此被這種古典攝影所吸引。恰巧朋友有藍曬的藥水,他嘗試製作後,便對藍曬情有獨鐘,並決定以此為職業。「相較紫外線曝光機,太陽曝光的作品會有更美麗的顏色,而且較能展示出漸層的效果或不同的濃度。」雖則使用紫外線曝光機是較為穩定的辦法,但他仍然比較偏愛使用太陽曝光的方法製作藍曬作品。對於藍曬和太陽曝光的方法,他有著一份執著和堅持。


還原基本步?

藍曬會撇除了影像的顏色,留下基本的形態。「如何令作品變得吸引,這要視乎拍攝者的心態。」現時,Cat較為喜歡拍攝有線條的事物,「不是拒絕拍攝其他事物,而是許多事物若在視覺上缺少了線條感,便很難達到我想要的效果。」從前的他,多會在清晨六至八時或黃昏出外拍攝,因為這些時段沒有陽光,使拍攝的景物的光暗度沒有偏差。相反,現在的他會刻意選擇正午時分出外拍攝,使照片的光暗過度曝光,或許這算是一種對藝術的追求和突破。


粗糙當中尋找細緻

藍曬不算是一種精細的顯影方法,反而是一種很粗糙的方法,因為藍曬工藝會令一些細節消失,例如藍曬時無法顯影出照片當中白色的紋理。「但在粗糙當中尋找細緻是一種很有趣的嘗試。如果能將光暗和深淺完全控制好,利用藍曬真實地還原圖片,是一樣很厲害的事。」在觀賞藍曬的角度而言,Cat認為:「把藍曬製作得像真,比較像一張相片,便是一張優秀的藍曬。」追求忠實還原,為了達到完美標準,他曾經嘗試將作品同時以藍曬和普通相片方式沖曬,一同比較,力求像真,他甚至曾經將結婚相曬了足足34次。他使用著不穩定的方法,追求著完美的工藝,當中等待的過程很奇妙,令人期待。

相片的意義

相比拍照,他更加喜歡曬相,他指:「曬相的過程很有趣,我原本是一個『話匣子』,但曬相的過程能使人平靜下來。」因為藍曬時間差之毫釐,所曬出的作品的顏色便會謬以千里,所以曬相的過程使人靜下心、慢下來專注於藍曬當中,這亦是他堅持藍曬的原動力。此外,有時拍照會讓Cat感到疲倦,因為他需要與拍照對象不斷交談,從而了解對方的性格,才能拍出自己想要的作品。拍攝風景時,則需要了解建築物內的人與事,以及建築物本身的功能,否則只是拍下了它的驅殼、外表,Cat認為需要以上種種準備才能為照片賦予意義。

於市集中,他會與觀賞者溝通,首先向對方展示作品以及他所拍攝的角度,然後再慢慢訴說當中的故事,才能令對方站在自己的角度和明白自己的創作意念,甚至產生共鳴。照片能夠傳達感情、故事和記錄生活,實體照片有時更會勾起自己的回憶,記起人與人之間的相遇,甚至早已遺忘的記憶。「有時站在客人的角度理解自己的作品,也是一件有趣的事。」有一次,一位客人看到南昌押的照片後,便詢問Cat有沒有同德大押的照片,因為客人對於那個地方很有感情,但無奈的是,在客人到外國留學期間,同德大押被拆卸了,所以客人便很想尋找一張類似的相片作為紀念。Cat指那次他明白到:「如對那件事物沒有感情,想要代入對方的角度是比較困難的事。有時不是你願意與人分享,對方便會明白你的故事。」


攝影窮三代

Cat現時只教授藍曬,不教授其他古典攝影法。藍曬是一種較易入門的方法,人人都能隨手做到。在他的眼中,攝影窮三代是指:「窮盡三代的青春也學不會攝影的全部。」縱使曾有一名台灣師傅指他的藍曬已達到一定水準,可以嘗試其他攝影法,但他仍認為自己的藍曬未達到所想要的水準,所以便一直堅持專注於藍曬當中。他認為要將一樣事情做到最好,就是不斷地創造,瘋狂地嘗試,盡力地達到一個自己所追求的境界,這是一種對於工藝的鞭策。而他於十月的《十大匠人頒獎典禮》拿下了「最撐市集」和「十大匠人」獎項,他作為一名手作人和市集舉辦人,他認為最重要的是保存初心,要清楚並專注於自己所做的事,應該投放較多的心思於自己的創作,而非包裝或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