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於山川邂逅藝術時 ——「邂逅!山川人」公共藝術展覽

十三組藝術家把作品融入山川生活,在村內展出,希望城市人藉此邂逅鄉村的人、自然及生活,思考自身與歷史的連結。

Text:雪瑩 中文大學        Edit: Rex        Photo:雪瑩、藝術推廣辦事處


荃灣川龍村與藝術推廣辦事處合作舉辦「邂逅!山川人」(“Hi!Hill”)藝術展覽,十三組藝術家把作品融入山川生活,在村內展出,希望城市人藉此邂逅鄉村的人、自然及生活,思考自身與歷史的連結。覺得看藝術展很無聊?那就錯了!各個藝術品藏在村內不同角落,觀眾需要尋寶,一邊行山一邊看藝術,過程中不但可以欣賞大自然景色,亦可認識川龍村。村內更有茶樓可以品嚐一盅兩件、亦有市區少見的田野農莊,更可以與村內的野生動物有近距離的接觸,假期有時間不妨入村走一趟,欣賞這些特別的藝術創作吧。

歷史 川龍村:
川龍村是香港一條位於荃灣區大帽山山腰的鄉村。它是單姓村,由曾氏客家族人組成。祖先由明朝永樂年間由廣東遷至荃灣沿海一帶,後來由於沿海一帶經常被海盜滋擾,因而遷到現址地勢較高的山腰聚居,川龍村便從此而立。走入川龍村,聆聽著屬於自然的脈搏跳動,夏天的蟬叫、山水的流動、樹葉的晃動……自然製造了一份難得的平靜與安穩。這片山頭沒有受到收地的威脅,無論人與動物都可以安居樂業,實在是香港一片難得的淨士。


李香蘭 《大帽山川龍百態地圖》:
入村參觀前先拿本《大帽山川龍百態地圖》,藝術地圖是由藝術家李香蘭繪畫。她是一位香港畫家,喜歡繪畫繪本記錄一些地方故事。這次李香蘭花了很長的時間走入村內寫生遊走。將村內的蛇豬貓狗、村民故事與藝術品全部畫下來,方便大家一邊拿著地圖,一邊行山飲茶看藝術展。

鄧國騫 《肚子》:
鄧國騫是錦田團村的原居民,十八、九歲才第一次到中環,因當時看到的都市景觀與自己的成長背景有巨大的差異,引發鄧國騫思考很多有關身份、成長等的問題。當進入鄧國騫的展覽空間時,你會看見四周有很多生活的物件,中央則有模擬睡房的空間,大螢幕裡放映著小嬰兒酣睡的畫面,嬰兒肚子的起伏就猶如一座山的山勢,喻意這座山孕育著村民。

伍韶勁 《八百八十里的晝夜》:
伍韶勁是一位創作媒體藝術的藝術家,被川龍村的建村史吸引,希望帶領觀眾走過川龍祖先移居到香港大帽山川龍的那段山脈風光。是次作品伍韶勁以「水」作為主要的媒介,在村校內建造一個靜思的空間,讓觀眾安靜地坐在地上的平台,以緩慢的速度觀看水的流動、時間的流逝。展覽內的水池與陽光結合,在水面折射光影的變化。

遍佈山頭 尋找戶外藝術:
其餘的藝術作品遍佈村內各個角落,等待與觀眾「邂逅」。走到有點累?可以到川龍的茶樓坐坐,還有機會欣賞陳思光《新新相續》的陶瓷杯作品。在路上說不定還會欣賞到翟偉良《葉上的精靈》的攝影作品,還有李淑雅《黑泥白石反光水》的狗狗雕塑作品,它們在路上陪伴大家行山看藝術。這個暑假不妨來川龍村與藝術來個浪漫邂逅吧。

「邂逅!山 川 人」公共藝術計劃
展覽

日期:11.3.2018 至12.8.2018

地點:荃灣川龍及前川龍貫文公立學校
開放

時間:
星期一、二、四至日: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逢星期三休息
免費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