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逆境自強癲噹貓

癲噹漫畫在金融海嘯時面世,原意是為香港人注入力量,宣揚逆境自強的精神,內容以輕鬆幽默的方式為主,是一套治癮系作品。

TEXT:Cyrus        EDIT:Rex        PHOTO:Eden


癲噹漫畫在金融海嘯時面世,原意是為香港人注入力量,宣揚逆境自強的精神,內容以輕鬆幽默的方式為主,是一套治癮系作品。主要角色包括具有宅男性格的「戴雄」與患有公主病的「賤香」,而癲噹就是一隻帶出正能量的貓咪,每每在角色遇上困難時出謀獻策。癲噹陪伴港人成長將近十年,最近牠更成為公民教育委員會2018年曆的主角,把「尊重與包容」、「負責」以及「關愛」等核心公民價值宣揚開去。

日常生活體現公民價值

癲噹平日是一隻喜歡以一些搞笑的行為去引其他人發笑的貓。牠的主人John說,今次當月曆主角,雖然發揮空間有一定規限,但癲噹透過開心地與其他人相處,在不同日常生活情境中體現各種公民價值。例如John就最喜歡二月的創作,新年時
家人一同布置家居。「爸爸的角色是癲噹,他正在寫揮春,體現到責任,而家人又包容他工作。同時可以看到小朋友有愛心,幫媽媽一同布置,整件事好歡樂。」又例如三月的封面,球場上的人各自有不同的活動,癲噹不會因為那是籃球場,而趕走其他人或要求他們一同打籃球,「有時好易要求對方做和自己一致的事情,我正學習不一定要這樣,這就是尊重與包容。」

John指出,「關愛」、「尊重與包容」等價值可能我們平時不會特別注意到,但它們正正是穿梭在日常生活中。就像九月的封面,癲噹扶婆婆過馬路,其實是John的親身經歷。John閒時會到老人院做義工,他發現那些公公婆婆的生活好苦悶,只能看電視或到社區中心玩一會兒電腦。「我們的工作是陪他們玩遊戲,他們已經開心到不得了。他們那種笑容好有童真、好親切。這些笑容不是買禮物給他們可換取,而是真的要付出關心。」

實體化賦予角色生命

經過十年的發展,癲噹亦不再只是最初的平面漫畫角色,經常實體化與大眾互動。「我向來都是畫平面的癲噹,也不知道它的背面是怎樣的啊。
John笑著說出實體化時第一個挑戰。不過,看著各種癲噹實物,再大的挑戰對插畫師來說都是值得的。「創作是把一件事變得有生命,實體化這回事正正體現到這宗旨。像人一樣高、可以和它影相,可以有好多互動。」

而眾多展覽中,John最喜愛的就是早前在海港城的「Art in Hong Kong」,當時有別於一般展覽,John把他的手稿、Story Board、上色程序,一步一步展示出來,最後才放映動畫,把癲噹的創作過程和點滴與讀者分享,「畢竟創作的第一步就是由一紙一筆畫出來的。」John認真說道。

癲噹最近衝出香港,成功進駐韓國的通訊工具Kakao Talk,讓大家交談時增添樂趣。「好難得韓國人肯用我們的創作。因為他們保護自身創意文化的意識好強,只有一至兩成是外來創作。」John 認為香港人是「打不死的」,心力很強,感覺上我們比起其他國家的人更「硬淨」,總能在逆境中支撐,克服一個又一個的困難。 癲噹的角色正正是港人的寫照。他希望大家也能如這個樂天的小貓咪一樣,懷著積極樂觀的心態,迎接新一年的各個挑戰,開心快樂地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