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童眼看社區 深水埗尋寶拼貼

對於居住在這區的基層兒童來說,他們眼中的深水埗又是一個怎樣的社區?

Text_Rex        Photo_Eden        Edit_Nic


一提到深水埗,可能很多人會聯想到一個龍蛇混雜的地方:它有專賣五金或電子零件的鴨寮街及黃金商場、「布料天堂」汝洲街、「平民版玩具反斗城」福榮街,但同時這個社區也充斥著色情與暴力。對於居住在這區的基層兒童來說,他們眼中的深水埗又是一個怎樣的社區?

今年8月,視覺藝術家岑嘉慧聯同香港喜來登義工隊,以及音樂兒童基金會18位年僅8至12歲的小朋友,在深水埗展開一趟尋寶探趣之旅。小朋友利用搜羅所得的寶物,包括穿珠、衫鈕、五金零件和玩具等,拼貼出他們眼中的深水埗,道出自己與社區之間的故事。

Art for all
黎綺文、譚博文居住在深水埗多年,但日常除了上學、下課外,他們從未認真遊走過這社區。今次,他們不只是首次接觸深水埗的「特產」和立體拼貼藝術,更成功利用作品表達自己的情感。主辦單位青年藝術協會總監曾慧敏說:「脫貧不是一件短期可以發生的事,但創作過程可以令他們得到自信。」

香港不乏藝術發展空間,但基層兒童要接觸藝術卻很困難,原因是他們根本無法負擔學費。「較窮困的小朋友一般自我價值很低,總覺得藝術與他們無闗。」音樂兒童基金會行政總監龐秋雁指出:「香港需要被提醒,藝術與貧富無關,藝術上帝給我們的享受及才能。任何人即使是五音不全,也有權享受唱歌。」

現時,藝術在香港普遍只作為一種入學技能。或許我們應該重新思考它的價值和用途,單純一點用來輔助小朋友身心健康發展。